Sleepless in Madrid

























马德里不思议。
2010年第一次去西班牙的时候并没有把马德里划入日程。北有巴塞罗那南有塞维利亚,好像最西班牙式的地标就这样被概括了,不需要这个没什么名声的首都一样。记得印象里对马德里的概念就是破败的城市建设,以及从在葡萄牙遇见的美国交换学生口中听说的有着疯狂夜店文化的不眠之都。

不眠,真的是用来形容马德里好贴切的词语。

从布达佩斯飞抵马德里已经是傍晚,行李放下就赶快出门吃饭。就近找了吃tapas的小馆,一盘腌渍沙丁鱼一盘橄榄油浸虾两个人也算垫了胃。于是向着太阳门的方向开始丈量这个夜色降临的城市。
小饭馆逐渐开始人声鼎沸,食客三三两两聚集在吧台,tapas就着sangria高谈论阔。那晚正好有对阵某国的足球比赛(其实哪天又不是呢),小电视传出的播报被前面的人声盖过,嗡嗡嗡。再晚一些,到西班牙人真正的饭点了,小巷子被摆到外面的桌椅挤满,烧烤炉从厨房蔓延到离食客不足一尺,另一边更是挤下了从手风琴到提琴一应俱全的四人乐队,对着大快朵颐的食客们开始了唱奏。你惊异于一条小巷怎么能容纳那么多进行式,一切又是那么吵闹又和谐。

其间也被某条小巷贴满海报的混乱惊艳到,印度表演、俄国舞台、独立演出、摇滚和交响乐围绕着门面出租的大字报,夜色里显得那么特立独行。偶尔行色匆匆的人们经过,穿着艳丽的大约是往太阳门的酒吧街赴约。

再晚一些,就到了酒吧与夜店开始活跃的时间。太阳门广场往周边呈放射状延伸开来是马德里最热闹最年轻的地段,少年少女们着鲜艳华服,在热气还未散尽的夏季夜晚涌上街头,迅速将白天里兜售杂货的街道改装成音乐此起彼伏的露天PARTY。太阳门广场在亮起的路灯中暗示着一个新夜晚的初上。

不眠马德里在古老华丽的建筑围绕中透露着些许落魄却安于现状的热闹滋味。


Madrid, Spain. 26 May 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